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

【戲】106.06.18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-《楊門女將》觀後感





演出日期:106.06.17(六)-06.18(日)14:30
觀看場次:106年06月18日(日) 14:30
演出地點:大稻埕戲苑9樓
演員:佘太君-林祉淩 飾、穆桂英-鄭云茜 飾、柴郡主-林芸丞 飾、楊文廣-范心瑜 飾、楊七娘-白雙雙 飾、楊八妹-姜琬宜 飾、宋仁宗-謝欣倚 飾、寇準/山中老人-吳米娜 飾、王 輝-蔡婷如 飾、焦廷貴-吳純瑜 飾、孟懷源-郭員瑜 飾、張 彪-黃家成 飾、西夏王-王冠茗 飾、西夏王子-吳建緯 飾、楊大娘-李怡純 飾、楊二娘-鄭欣蘭 飾、楊三娘-林紅均 飾、楊四娘-陳紅蓮 飾、楊五娘-顏怡寧 飾、楊八娘-林若珍 飾、楊九妹-朱亮晞 飾等...



劇情簡介:
整編自傳統連本大戲《楊家將》。敘述天波府眾人正準備為佘老太君舉辦壽宴,卻忽傳噩耗,西夏王率兵侵擾,宗保不幸陣亡。朝廷意欲求和,佘太君強忍悲痛,率兒媳、孫媳和曾孫楊文廣等,力駁眾議,凜然掛帥。文廣為不負父命,與母親穆桂英校場比武,桂英深知文廣心意,刻意相讓,使文廣隨之出征。楊門女將一路勢如破竹,西夏王據險防守,欲藉地勢誘敵,佘太君、穆桂英將計就計勇闖葫蘆谷,奇襲敵營,凱旋而歸。


場次:
一、聞喪
二、邊關告急
三、拜盔  
四、脫逃
五、母子比武
六、交戰
七、退敵之計
八、探谷
九、大破西夏
十、回朝



1.勿和傳統戲講邏輯,認真就輸了。劇本文詞雖部分較口語化,但幾乎全本押韻,有些比較少聽見的用詞也應用到,台語真的好美啊!
       
2.滿台大靠&勒大頭,英氣十足。但真的需要這麼多靠?十位一字排開再加上翎子,說多擠就多擠。這還是一字排開喔!有時候還需要窩在一邊一同做身段,每一個轉身我都超怕演員直接K. O.旁邊的人,大靠很有氣勢沒錯,但認真覺得要適當阿!
   
3.打好打滿,絕不馬虎。人數眾多,又個個需打武戲,整齊程度很難掌握,能將動作做達已屬不易。但跑圓場跟下盤真的要鍛鍊,步步都是功。且大靠真的不是人人都適合,有些演員明顯看得出紮的辛苦,紮靠適合高個兒!
   
4.唱段豐富,曲調也不好唱,部分演員有下功夫,情感動人。文武場也辛苦了!(認真覺得與其讓演員燒喉嚨唱到破音,不如讓他穩穩的唱完。)
  
5.音響超棒偶爾小爆音,佈景依舊像《楊家將》時保留空白,以燈光呈現效果,一貫青年團特色,把戲留給演員。最喜歡聞喪後一片白,配上當時的氛圍,好悲痛。但武打燈光太多變,我眼睛好疲勞。
   
6.本次13顆大頭再加上大靠,梳妝老師應該很崩潰。覺得在各角色上,年齡的區別似乎不大?太君不夠老,郡主與穆桂英是婆媳,卻看不太出來(中場休息時也聽到不少觀眾如此認為)。倒使太君跟柴郡主像嬤孫輩。
演員表現本次小提幾位主角,其它不多公開點名(想交流的朋友歡迎私訊聊聊),此次青年團演繹一齣好戲,感受到大家都很努力!
額外先讓我替林祉淩及鄭云茜叫聲好啊!
飾演佘太君的林祉淩因原為小生行當,加上以其年紀要演繹太君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。一時半刻要改習慣老旦腳步手路,看得出相當認真在融入角色,值得鼓勵。唯一開場唱腔上還是小生魂(大家可參考官方專頁的影片),且近百歲可以健步如飛有些違和。
飾演穆桂英的鄭云茜,一直再進步(本人認為她從巴九娘後開始開竅),本次演出更是突破自我,演繹一個有她個人特色的穆桂英,不再只是以往常有桂英就只有武戲而已的刻板印象。聞喪的悲痛到後段戰國英雌,將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婦的情緒做出區隔,很棒的挑戰。
飾演柴郡主的林芸丞,戲雖不多,但吸睛,聞喪段,郡主必須掩飾喪子之痛,替太君辦好壽宴。因為我坐到離舞台不遠,那隱忍的表情令人心疼,淚水在眼眶打轉且要努力調整呼吸假裝沒事的表演很棒。
飾演七娘的白雙雙,這應該是她難得較外放的演出,也是一個看點。但似乎太緊張,每一次的外衝都好像有些刻意,一秒達暴衝狀態。是說七郎夫婦都要這麼暴衝嗎
飾演楊文廣的范心瑜青春活力,劈叉認真,但看得出累了。(連同排練有沒有劈50次以上?)雖然知道文廣大概12歲,但娃娃音聽久頭好痛。
最後,雖然好幾位金釵們都沒有開口說話的表現,大多表情做戲或偶唱一句,但依舊認真在戲中,特別點一位新團員陳紅蓮,對這位演員的第一印象是之前宜蘭某個比賽片段,今天除了該悲傷時悲傷外,從頭到尾都是微笑迎人,一種有著自信心的表演,很棒!

戲是否有入骨是青年演員較欠缺的部分。如何把角色吃進去再吐出來有自己的份兒就很重要,這需要時間歷練,每一次的磨戲都會讓演員得到更多養分。
看得出來某些演員開關已開,某些還在摸索。大家都算表現的很不錯,也仍有可改善之處(掉詞、錯詞、掉翎子、掉帽)。相信演出完畢演員自己會知道其要修正之處,加油!
   
7.節目冊精美,只憑票贈送不賣。將各演員入團期數載入相當用心,讓觀眾更認識演員。記得《楊家將》時有提到可將紙質改進,這次厚度好很多,值得收藏!但部分角色與演員本人沒有註明讓我花了一番功夫向朋友解釋。
   
8.相較於生行大戲《楊家將》,青年團旦角戲亦精彩十足,旦角一舉手一投足,從身段至唱腔甚至更讓人感動。謝幕全部紮靠站出來我整個含淚(欣慰拭淚),雞皮疙瘩都起來了。這戲可以演,但不能太常演,演員會崩潰。
  
9.滿台鮮肉,不撲可惜。下戲後的簽名會,演員們放鬆,是一群可愛的孩子啊!(彩蛋在專頁留言處)
   
10.大稻埕青年團,成長茁壯著;戲棚下站久就是你們的,請繼續這樣熱愛著歌仔戲吧!
    
     
〈七字轉雜唸-散板-七字收〉 
堪稱今日最熱血唱段,雜唸一整part超舒爽。XD 抄寫有誤請指教。
「聞言使我怒火升,阮楊家盡忠保朝廷,王大人你說話就要謹慎,不要欺藐我楊家的忠心。
可恨當年遼邦天慶王想要以下犯上,邀請雙龍會必有圈套在其中,萬金之軀關係國家興亡怎能不慎重,聖駕就由我的大兒子延平去冒充。
老令公和楊家眾兒郎阿,一同前往金沙灘準備一決雌雄,遼邦果然下毒手,金沙灘拼生死,可憐眾子兒凌雲壯志未伸就含恨在沙場。
四郎八郎外面在漂流,五郎延德五臺山削髮清修,七郎回轉要討救,潘仁美真夭壽一百零八箭害子生命休。
老令公手拿金刀抵擋萬軍,可是猛虎也難對猴群,兩狼山被圍困,磕死李陵碑做亡魂。楊家赤膽忠心正氣長存,可嘆三代男兒單剩宗保一條命根,如今戰死可憐阮楊家大大小小冷冷清清寡婦一門,歷盡滄桑我也不怨恨,我將悲傷來當飯吞。

哪一戰我楊家沒衝最先,哪一戰沒傷我楊家的父子兵,我楊家要報仇報不盡,哪一戰不是為著江山為黎民。」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阿K工商服務時間:

青年團推出填回饋意見表就有機會得到『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2017年年底大戲5折優惠券2張』,時間有限,只到06月30日晚上11:59截止!
機會難得,歡迎大家批評指教
(花癡告白)~~
https://goo.gl/forms/UPGo7irdE4LZw2NO2



近期演出:
07/08(六)19:00 《棋盤山》選折 永樂廣場
07/16(日)15:00 《戲牡丹》《樊江關》選折 臺北地下街
08/08(二)19:00 《樊江關》 艋舺公園

以上演出相關資訊歡迎大家多多注意大稻埕青年團官方專頁。









若您喜歡的我的文章,歡迎來幫我按個讚!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