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

【戲】104.11.07蘭陽戲劇團-《春夏秋冬》觀後感




演出時間:104年11月07日(六) 19:00
演出地點:士林區前港公園
編劇:林紋守
音樂:劉逸群、許金連
演員:林芸丞-江春/江秋、鄭斐文-夏文科、 林湘敏-李冬順 、潘麗君-李大姐、廖欣慈-蘇秀微、鄭欣蘭-蘇雲、李碧華-老院公、 吳純瑜-小安、陳紅蓮-江嫂



【劇情簡介】
春夏秋冬是四時,有情無情月長圓,
人間至情添一筆,患難之中見真義。
《春夏秋冬》敘述溪南姑娘江春,與溪北秀才夏文科,彼此情投意合,私定終身。惟二人卻在雙方親人的安排下,另與他人締結婚約,幸得江春大嫂相助,乃得以雙宿雙飛。江春易名江秋,與文科避居山林僻野,但初嚐人間疾苦的文科在富家女蘇秀微計誘下,允諾與其婚約;江秋萬念俱灰,欲投井尋短...
數年後,文科重返舊地,四處探尋江秋的下落,盼能與其破鏡重圓,然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...


第一場:嫁錯郎 (春曲一調、遊潭、 思君、春曲二調、大調接七字、都馬調)

第二場:拋嫁衣 (春曲三調、代七字二、都馬轉都馬尾、送君別、新雜碎調、都馬調轉十二丈)

第三場:苦相依 (白水仙、都馬調、十一字都馬、都馬調、春曲四調、七字調)

第四場:見冤家 (下凡、茶花女、花嬌艷、百花開、王文英、運河二調、河洛一調、都馬調、都馬調、七字調、七字轉雜念、雜念轉七字尾、串調、七字白、 春曲五調)   

第五場:兩分飛(初一十五、兄妹對唱、四川調、慢頭搖板接七字、鴛鴦淚、抒情、七字調、 漢調、七字調、二度梅)

第六場:冬逢春(錦歌雜念、七字哭、都馬調、都馬調、都馬調、雜念調、梅花調、七孟生)

第七場:喜禍來(新送君別、探郎君、春曲六調、 良夜之歌、都馬調、都馬調、都馬調、雜念調、都馬調、都馬調、更鼓反、蓮花鐵三郎)

第八場:金石情(蓮花鐵三郎、鐵三郎、七字調、都馬搖板、都馬調、登天、怒罵、都馬調、都馬散板、十二丈、春曲八調)
   

這是第一場藝生育成大戲,當然要來支持一下。
是說我真的大路癡,去也迷路,回家也迷路,也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。XDDD

戲落幕了,演員進步了。
這次的劇目對我來說是第一次觀看,而我覺得選此劇當作藝生發表實屬保守。
基本上,因為位子關係,整場我以聽戲為重。
自從上週聽了石惠君老師的講座後,認真覺得咬字的重要!

不得不稱讚一下這次的演員,基本上不看字幕我都可了解意思。

是求 是救?是愛 是害?

常說文戲金、武戲土。
武戲的精彩璀璨一瞬,文戲卻能永雋永。

個人觀感,文長慎入。

【劇本】
我個人蠻喜歡這劇本,雖然依舊是一種古代女性為愛犧牲了一切,卻換來滿身傷,但就鋪排而言,挺不錯。
劇中前後都提到了求害四字,相互呼應,原是蘇秀微搶奪夏文科時所說,後則是夏文科對李冬順提起。不禁讓我覺得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不是嗎?夏文科有了錢,雖依舊念著江春,但孰不知這樣的愛已變質,讓他步入當初不願被逼的路。
另外,蘇秀微飲酒過多而死,整個覺得很勸世啊!!!
劇本前後相呼應,雖然江春與李冬順彼此錯過了第一次,但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,有一種命中註定浪漫感阿~覺得編劇用心!

【音樂設計】
此劇由劉逸群、許金連兩位老師擔任音樂設計,會把所有曲調列出,一來因為多是常聽的曲調,二來一曲春曲調貫穿整齣戲。特此做個紀錄。安歌的部分,個人覺得與劇情有相符合,是一場視聽都享受的饗宴。

【音響】
不得不說這次音響真的問題超多,一下沒聲音,一下干擾聲多,聽到快崩潰,還我演員好聲音!

【演員】
這次兩位藝生比較讓我驚艷的是林芸丞小旦,一出場整個可愛!以往大多見她演比較外放的角色(ㄚ鬟或壞嫂嫂),因芸丞小旦音頻較高,常常戲看到最後我會疲勞。

自從八月見她演《天地情》-白素貞一角,覺得比較內斂的角色也蠻適合的,希望之後能有更多機會見到芸丞小旦不同的演出
這次演出,雖一開始還是稍有用力過度的表情,但越漸佳境,芸丞小旦的聲音好好聽,很乾淨。




我很喜歡這片段,江春情緒慢慢由悲苦不甘願到訴情懷念希望能挽回夏文科。

一段鴛鴦淚唱得心酸。「我為你逃婚拋嫁衣,我為你改名沒躊躇,我為你不能歸鄉里,如今你怎可放我做你去。」
江春~妳根本傻妹啊!!


鄭斐文小生的夏文科,不知道為什麼這角色對我來說無感,可能相較於冬順或是旦角之下,比較沒什麼發揮。出場就來大調燒喉嚨,有一種小生都要先現聲再現身就是了。
對於斐文小生的印象初識於《萬古流芳》的郡馬,十足帥氣!
而且與芸丞小旦有超萌身高差耶!!可以固定變銀幕情侶嗎?XDD

另外,有三位演員讓我印象深刻。

一是飾演李冬順的林湘敏,以往都是扮演丑角,第一次看他扮小生!每賣阿!唱的不錯,咬字也算清晰。只是頭套好像有點太高(被揍),妝感也不太習慣。

二是飾演蘇秀微的廖欣慈,雖然戲份不多,一出場的醉酒身段很美,只要她出來,我的眼睛都在她身上!刻薄演的好!(好想揍)某些表情我覺得穆桂英上身。XD

三是飾演李大姐的潘麗君,看了幾次戲,覺得這位演員演出時不太像演戲,而是覺得她就是角色本身!一段十一字都馬唱的好激動,衝很快!《貍貓換太子》-劉妃已驚艷,這次也很棒!

小提一下陳紅蓮這位演員,之前有在蘭陽新秀影片看到演出,覺得台風還不錯,咬字及講話速度若能再加強,會更棒。



謝幕安排石惠君老師及張孟逸老師獻花給兩位藝生。只見斐文小生驚訝了一下而芸丞小旦接過孟逸老師的花後淚潸潸,我也頓時感動。

以下亂聊&碎念開始
這次的地點並不是很理想,公園孩子跑來跑去,玩得開心,笑得開心,但看戲會很痛苦。明明台上在七字哭,後面卻笑得很大聲,我都覺得人格分裂了。
另外,超常聽到有人問,他們唱現場嗎?
拜託,不然坐在旁邊的文武場是來當花瓶的嗎?可能唱得太好,所以覺得是錄音的吧。

花枝春滿~
從新苗到花開,一段動人的旅程。
希望對這些藝生來說,育成發表不是一個結束,而是另外一個開始。
身為觀眾的我也會繼續支持!

相關網站:http://www.ncfta.gov.tw/events/opera2015/introduction.asp


藝生演出還有兩場,歡迎大家有空來看戲~

12/05(六)19:00一心戲劇團-武松殺嫂 百齡國小
12/19(六)19:00薪傳歌仔戲劇團-王魁負桂英 文昌國小 






若您喜歡的我的文章,歡迎來幫我按個讚!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