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【戲】104.09.05明華園戲劇總團-《流星》觀後感




演出時間:104.09.04(五)-09.06(日)
觀看場次:1040905() 14:30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
演員:兵家瑜-陳昭婷、孫小小-陳昭賢
、洛貞亨-李郁真、羊舌吞-陳子豪、趕路書生&八千歲-孫翠鳳、洛德-陳靖瑋、喬烈-林少竣、唐夫人-邱明彰、牛蒡-陳子陽、甄式瘋婦-孫秋梅李正義-張志忠、桑弘揚-周淳安、葉襲香-何少瑜、元德芳-林京瑋、程若修-蔡羽謙、竇賢淑-周淮安等...

說什麼天上一粒星,地下一個人(誤)
一顆流星,流向那邊去(再誤)

當初總團公布,九月大戲要由青年軍演出時,不得不說我沒有興趣,就在此時看見孫小生有參演,閉眼睛都要買票了。(對不起,我孫小生控)


隨著演出越來越近,節目越上越多,宣傳也愈來越多,我知道孫小生不會有太多演出,就轉向抱持著青年軍會端什麼菜的心情去看戲。


是說下了好幾天的雨,想說該不會看戲日也下大雨,結果卻是天氣大晴阿!!

到了戲劇院,不像以往花籃排排站,而是少數幾盆,當然有一半都是祝賀孫小生。
其實送花籃這件事,我常覺得感概,不論哪一團演出,擁有最多光彩的當然是頭手生旦,但有時候連副生都沒有,多少覺得可惜阿!(不過我也出不起來贊助,所以我還是飄走好了)

進到戲劇院,馬上知道這次節目冊以票兌換,整個佛心來著,雖是贈送,但卻不含糊,都是亮面設計,內容也看得出用心。





到了位子上,驚覺這不是我上次看秦始皇坐的位子嗎?!!!(明明買票時顯示不同樓層阿)
此時不安的情緒又出現了!!!請見上次的悲慘經驗(http://karensie.blogspot.tw/2015/06/1040607.html)
依舊有個招牌,該不會又是失策槌心肝!!不管了,等開演就知道了~





以上碎念結束

以下為原半場心得

孫小姐的趕路書生好可愛!這種帶點三花式的表演第一次看到!覺得蠻適合的。哈哈哈。
昭婷比起昭賢穩定多了。昭賢聲線還是演小旦好了。
加上可能是因為明華園體系?!昭婷某些部分有鄭雅升即視,昭賢有孫姐即視。
李郁真的聲音不錯,和昭賢相比起來比較沒有孫姐影子。
以上半場看完,這個故事我覺得還不錯,三角的感覺三人表現有fu.
鹽與玉參,他錦繡珠璣。(這裡有點忘)
鹽與玉參,我佔盡便宜。
鹽與玉參,我沉默自己。

這一part蠻有感的~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聊聊深刻的點


【編劇】

不得不說這劇本我比較吞的下,勝國導演的劇本,以往我真得很難吞,有些詞真的艱深到我不知道在講什麼,這次的平民多了,然後讓演員都有所發揮,這小情小愛三角戀情剛好很適合青年軍,但有些小不合理的點,我想不透!!
那個......為什麼下半場回來,洛德洛貞亨父子就可以馬上感情變好,休息二十分鐘後就可以將過去十幾年仇恨放下嗎??不要默默和好不告訴我們好嘛!好歹也交代一下,觀眾很迷茫耶!
我很喜歡瘋婦與各角色之間的互動,明明洛貞亨是自己親生兒,但卻是兒子不承認母親;孫小小並非親生兒子,卻將她照顧,時不時的出現,讓我覺得對劇有畫龍點睛效果。

鹽與玉參,他錦繡珠璣。(這裡有點忘)

鹽與玉參,我佔盡便宜。
鹽與玉參,我沉默自己。
這一PART我自己很喜歡,加上三位演員的表現,做為上半場的結束,餘韻不斷~




【音樂設計】
這次的音樂設計是陳志伸,沒有注意過這位的作品,看了一下簡介,只看過渡化獵戶,所以完全不熟阿!!一開場,音樂讓我想到狐公子綺譚,大概是流星風都很像。曲調都沒有標示,聽起來也不是太傳統的演奏方式,所以除了都馬、七字、抒情、怒罵、訓子...外,我都不知道。
這次的配器設計與秦始皇相同,都是郭珍妤小姐,兩次我個人都很喜歡,只不過鈸常常出現在我嚇到的地方,搞得我快精神耗弱。XDDD

【影像設計&舞台設計】

這次走簡樸風,沒有什麼布景道具,但投影做得不錯,一開場就是背景流星滿佈,也適時在每個場幕中表現不一樣感覺。這次坐在上方,覺得有賺到,投影在地板的所有影像都看很清楚。在三虎會時,地板像是鹽結晶的土黃色投影;在金釵門時,是簡潔的淡藍白色;最後孫小小與兵家瑜跳舞的地方,投影便是一堆星星,真的夢幻又很美啊!!

【演員】





兵家瑜-陳昭婷飾   (這劇照照得不錯,很美)

兵家瑜真心是個可憐人,以為自己用努力換來的掌門,卻一天就被逐出家門。

日出,比武得掌門人;
日午,保鏢至揚州府;
日暮,被誣賴監守自盜,退下掌門逐出師門。
這比八點檔發展還快阿!!!
戲一開場便是昭婷舞拳,畫面其實蠻美的,但昭婷真的偏文旦,所以還是不夠虎虎生風阿!
昭婷一開場麥克風很悶,聲音聽不太清楚,後來就沒這問題,但卻一直出現爆麥的狀況,還需要再好好控制發音的技巧。
以往,我不是很喜歡聽昭婷的咬字,因為很重,這次覺得改善不少,雖然與昭賢郁真相比,還是重,但清晰多了,但可能是因為明華園體系?!昭婷某些部分有雅升小旦即視。




孫小小-陳昭賢飾 (還好演出沒有戴這頭套,這頭套看起來頭很大)

孫小小根本應該改名孫尛(三......小),這是什麼悲慘的人生,我愛她,她愛他,他只是利用她,只要我好好守候,她還是會來愛我。明明都不是我的錯,最後變成都是我的錯!

好啦!!最後真的有情人終成眷屬,但這劇情未免太八股了。下半場孫小小吊鋼絲出來救兵家瑜時,我好想喊 白雲天來了!!(超大誤)
不得不說,昭賢可以考慮演小旦,聲線真的適合旦阿!和昭婷合唱時,若是沒有看畫面,我還真不知道是誰唱的。昭賢的唱腔也覺得有進步,但還需多多加強啦!說到昭婷某些部分有雅升小旦即視,而昭賢不管在表演或是唸白上則有孫小生即視感。


最後孫小小與兵家瑜跳舞的地方,除了投影一堆星星,走夢幻路線外,加上兩位演員都有舞蹈底子,整個畫面唯美,然後我發現姊妹演情侶比母女演情侶更讓我接受(孫小姐你還是跟雅升小旦就好),扼腕的是轉圈圈的部分我恍神了,所以沒有看得很仔細,我只能說演小生都要有強健的腰力和臂力!





洛貞亨-李郁真飾   (一整個帥氣)

一開始以洛貞亨是個痴情種,又貼心好男兒!孰不知是個負心漢阿!為了步步高升,殺父不認親娘,又將罪名推給別人,愛不到後又要殺死你!為什麼一個痴情種瞬間小屁孩!!洛貞亨你到底中場休息去哪了(顯示本人怨念很深)!


李郁真的表演近期我印象深刻的是奇巧劇團-我可能不會度化你的YES基督,看她的戲不多,但總覺得她是一個認真的演員,也很享受在演戲上,這次這角色比起孫小小,覺得有更多的發揮,看似男二其實是男一吧!下半場那種轉變成恨的感覺有讓我驚艷到,唱也有進步了!

是三位主角中,覺得表現比較亮眼的一位。



羊舌吞-陳子豪飾   (還好演出沒有戴這頭套,少了奔放感,正式演出的頭套超浪子)

老實說,我很期待子豪出現耍個武功的,既然都是大當家,怎麼可以不來一段,子豪功底又好,很可惜沒有實現我的夢。

青年軍中,他算是老大哥,演出經驗也很豐富,與三位主角相比,便更感覺出來,果然多磨練來是有差阿!


洛德-陳靖瑋飾

一樣是常常可在總團見到演出的演員,講起口白的沉穩度就是不相同,看戲也覺得舒服。


唐夫人-邱明彰飾

這位演員我第一次認識,當他飾演的掌門師母一出現時,馬上就吸走我目光,主要咬字清晰,我覺得這對歌仔戲演員來說是很重要的,因為並非每次演出都能有字幕,當觀眾聽不懂演員唸白,看戲的熱衷度就會下降了,我給他拍拍手!

壓軸來了~~





趕路書生&八千歲-孫翠鳳飾    (覺得沒有人比孫小生適合紫色眼影)

我承認一開始就是衝著孫小生去買票(沒辦法  就孫小生控 愛到卡慘死XD),這次的趕路書生好可愛!這種帶點三花式的表演第一次看到!和台下互動好嗨!覺得這角色蠻適合孫小生的。到下半場孰不知他原來是八千歲阿!在臺上短短幾分鐘換裝,還要邊換裝邊唱,一出來整個氣勢非凡,壓倒全部的人阿!!歷練還是有差的。這次覺得孫小生這次把演出當成在玩的感覺,也許是不想讓自己跟子弟兵們壓力很大吧!我很喜歡這次演出阿~~就是一個鬆&享受。

孫小姐妳的八聲哈依舊天下無敵!!!!


以下亂聊開始

這次位子坐在右上方,所以當演員出入幕是看得很清楚的,大致都是很認真走到幕後才變成自己,不然都是以角色上身在走路,我覺得可以觀察這個很有趣。


還有,第一場在各金釵門弟子要準備保鑣在後方備劍及馬時,因為需要綁劍這些動作,既然要在舞臺上做,又要讓觀眾不覺得很突兀,此時有一位拿著鏢旗的人出來耍旗,大家的視線都會在耍大旗的人身上,便不會注意後方。(只是我很龜毛,都在看後面,然後發現昭婷很常背對整理服儀。沒有不好,但覺得太多次就會顯得怪。)


三位主要演員這次都還算不錯,只不過套招部分有待加強,偶有昭婷不小心卡到劍穗,偶有昭賢郁真兩人打架點還沒到已經在等,最凸槌的應該是下半場,洛貞亨跟孫小小打鬥,孫打敗洛,那裡應該有設定什麼招式吧!(感覺昭賢有驚到小頓一下)但因為郁真的劍可能沒有掉到對的地方,但音樂仍在走,最後就順勢走完(只不過樓上看戲看得很清楚),還是要對他們的臨機解危拍手!(有人可以告訴我那裡是否有招?)肢體也還卡卡,很多時候都覺得劍指&蘭花指很硬加上去的感覺,好不自然呀!


另外,在孫小小與兵家瑜跳舞時,看見總團長陳勝福先生悄悄地出現在幕邊,我超怕昭賢一看到爸爸緊盯,就把昭婷摔在地上了。


這次的謝幕,並沒有以往一個一個出來的謝幕方式,而是一起亮相,我覺得還不錯。

致詞由昭賢致詞,當昭賢一開口,我腦子馬上出現風神寶寶團長來了~(昭賢對不起  姐姐我還是比較喜歡臺語致詞),致詞內容不外乎就是感謝一些長輩前輩囉!此時我的目光都在孫小生身上,孫小生眼光直盯著昭賢,那就是一種母愛,然後有一種孩子生出來了也長大的的感概阿!覺得整齣戲玩得最開心的就是孫小生。
覺得疑問的是,青年軍的團長是昭婷,怎麼致詞的不是她?原本我以為是輪流,但問了朋友,發現都是昭賢,是昭賢比較會說話嗎?

字幕小組,「需要」這兩個字好像錯的太不該了!


最後,覺得這劇本好像可以給一心戲劇團演一下,雙小生很剛好,然後青年軍乾脆發展成雙小旦好了。應該也會有看點!XDDDD


這篇大概看完兩小時生出心得,算是我很快生出心得的戲(礙於戲未演完,所以沒有提前放出爆雷),看明華園DVD不少,進劇場卻少,我會期待《四兩皇后》的!!


這次的戲主打著「接棒、傳承」,青年軍的努力,我都看見了,雖仍有不足,但誠意十足,《流星》是青年軍第二部,第一部《吆嘍正傳首部曲》我沒看過,無從比較。這次的演出我是喜歡的,期待之後青年軍的表現。





若您喜歡的我的文章,歡迎來幫我按個讚!



4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流星很好看,雖然劇情有些地方難以自圓其說.
昭賢的小小孫萌得我眼冒星星~
還是希望常看到她的小生XD

Karen 提到...

期望新生代可以越來越好~~

Unknown 提到...

台南場的致詞換成昭婷了,雖然有些小卡,表現挺可愛的。流星讓我一看成主顧,相信青年軍表現會越來越棒的,期待更多演出。

匿名 提到...

理性方面,本人超喜歡兵小姐與小小
不理性方面………
洛貞亨怎!麼!這!麼!帥!阿!
(尤其是服喪擒兵小姐跟小小那段)
我是有什麼被虐傾向嗎XD
流星真的好好看,音樂、身段都很好~
雖然大家都還有進步的空間,但都表現亮眼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