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【戲】106.07.30秀琴歌劇團-《蘇乞兒》觀後感

(圖片來源:劇團專頁)

演出時間:106.07.30(日)14:30&19:30(原07.29(六)19:30場)
觀看場次:1060730(日) 14:30
演出地點: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城市舞台
演員:張秀琴-惠親王張麗春-皇貴妃莊金梅-杜秋菊米雪-左賀、陳昕宇-奕詝張心怡-蘇燦陳淑慧-丐丸陳曼玲-丐花莊秀鳳-丐幫幫主、楊秀梅-丐甲、李婉瑜-丐乙...等

劇情介紹:(轉兩廳院售票網)
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蘇燦, 因被污陷罪名而遭受抄家橫禍。 
頓失所有的他,消沈如行屍走肉。 
面對無情的追殺與血海深仇, 蘇燦會繼續沉淪,還是起身奮鬥? 
是否要經歷紅塵煉心後的大悟大徹, 才能懂得所有失去的獲得, 都是為了學會捨得? 
是否要經歷最痛的起落鑿刻, 才能明白平凡是最幸福的快樂? 
而最終能戰勝谷底陰霾的才是真正的勇者- 一代醉拳宗師-『蘇乞兒』 



「昔日愛/昔日情,願伴你風雨行,昔日愛/昔日情,那親像 那親像,潺潺流水聲。」


「我在等 等滿山花紅,我在等 等燦哥來挽,青翠山坡有一陣清香,紅紅花朵驚霜風露凍。」


1.命運多舛的乞兒,歷經延期、停演,再復演,真的讓劇團跟觀眾頭大。雖然知道停演可能讓劇團損失慘重,但在行政機關已宣布停班課的狀態下決定如期,是否仍有些不周全之處?非台北地區來觀戲的民眾要有多趕阿!(且未必真的能時時注意劇團資訊,沒有惡意,純粹個人murmur.)
  
2.去年首演便耳聞的戲齣,讓人相當期待。宣傳活動做得不錯,這也是劇團難得的北部公演。
   
3.服裝非常華麗,坐在最遠端依舊被閃亮亮的靴閃到不行啊!丐旗跟碎花布旗都相當呼應「丐幫」特色。
整體根本演唱會,重頭唱到尾。與其說是歌仔戲,倒認為比較像是台語音樂劇,幾乎唱沒停的。個個唱將,好猛。唱腔控如我整個開心。唱應該占了八成左右,唸白部分不多。音響非常好,我坐三樓一樣清楚,但我想一樓不知道會不會很大聲崩潰。(音響一直承受高音炸裂)
   
4.音樂設計是柳信男。音樂一直有一種「俗水俗水」的感覺,也許是因為配器的使用,除了一般文武場外,加入了薩克斯風、爵士鼓、大鼓,如果喜歡台語老歌的朋友應該會非常喜歡,阿K本人很愛。新編曲調不間斷,不論是歡樂的乞兒樂、詭譎氣氛的〈十面埋伏、震撼的〈將水反、悲痛的〈碎心〉等都很有特色音樂設計好強大耶!男聲O.S.不知道是那位演唱(戲友解答:由音樂設計柳信男演唱),〈哭墓非常有感。(如果出原聲帶我想買)
我很喜歡一開場用「乞食調」作為主題前奏的曲子,直接破題本戲與丐幫相關。概括整場都以很嗨的方式在演唱及演奏,但老實說到了半場,我已經開始有些疲憊。我很想知道武場老師手痛不痛,整場幾乎沒休息過。


(很喜歡音樂設計,故製表紀錄。)


   
5.整體身段並不多,但融入舞蹈,使得整體視覺多了青春感。燦哥跟秋菊的舞很可愛(是小鳥飛概念?)。佈景也不多,簡潔剪裁加上部分活動景片便貫穿整場,房屋型的景片很有趣
  
6.劇情其實走八股路線,就是一個父子相殘路線,灑狗血阿!女主角的死到蘇燦大澈大悟有點草率,鋪陳有點少。而且蘇燦居然是因為女主角說要保護她才清醒,也太少女漫畫。燦哥重色喔!XD
我覺得整體劇情有點拖(但聽得很嗨就是了),結尾轉的很快,是傳統劇碼會出現的惡人死,唯一沒有落於窠臼便是蘇燦沒有回去皇宮享福,而是繼續發揮大愛,將醉拳傳下去。(每次蘇燦打醉拳時都很靈活,他到底有沒有殘廢啊?)
整體來說,劇本我沒有很愛,宣傳有提到「是否要經歷紅塵煉心後的大悟大徹, 才能懂得所有失去的獲得, 都是為了學會捨得? 是否要經歷最痛的起落鑿刻, 才能明白平凡是最幸福的快樂?我看完整劇沒有特別感受到這兩句要給我的感受。(我覺得有很大原因是一直唱,戲走的快,觀眾根本沒有停下來思考的時候啊~~~)但劇本的詞我很喜歡,幾乎句句押韻,也常利用相同開頭的句子作詞,非常佩服編劇!
   
7.這應該我看過整場鼓掌最多的演出了!因為音樂性,高音不斷(幾乎每位演員都來一段飆高音,而且收在最尾音),震撼度不斷,鼓掌叫好聲也不斷,有時候蠻切斷情緒。(哭哭
   
8.演員來說並不多,主要圍繞著六位。張秀琴、張麗春、米雪莊金梅四位演前輩薑是老的辣。牛團長的七字清板真的很有渲染力(囍事雙飛就曾耳聞,超強),唱腔也越來越順了!低沉的嗓音非常有魅力。張麗春的戲一直以來都是阿K的菜,就是自然沒話說。張秀琴及張麗春兩人演唱的〈情如夢〉真的超棒!米雪編劇詞寫得好,唱得也好阿!不過我一直注意她的靴,真的好高,好怕她跌倒。金嗓小旦莊金梅,真的久聞大名,以前並不是很愛她的唱,覺得太尖,但這次卻很自然,情感也十足。特邀還有陳昕宇,明華園第三代出身的她卻常有挑戰自我的理念,演出相當有自己特色,一直以來也是阿K口袋名單,我好久未見其演出,覺得更加穩定,唱腔也穩很多,四王爺超帥!蘇乞兒一劇本次由張心怡挑大樑,看得出來她的努力,值得鼓勵,醉拳好累啊!演出加謝幕至少也要舞個三四次。但在聲情情感表演上要在多些磨練/歷練,尤其在一群前輩包圍下,相較失色多。喉嚨也要好好保護阿!歌仔戲演員最重要的便是唱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呀!
     
9.截至開演前,座位並沒有全數賣完,仍有約250個位子空著。原本週日下午場有簽名會安排,但因晚上仍有演出,故取消以抽獎方式抽出五名觀眾得簽名海報。這種演出遇颱風體驗真的是嚇死眾人一堆腦細胞,真的是辛苦演員及劇團人員,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(最好不要再有第二次)。謝幕很嗨也很有特色,開放觀眾錄影拍照好佛心,強烈建議其他劇團可以參考,也是一種讓劇團曝光的好機會。先是丐幫醉拳,再來由眾演員謝幕,最後則是惠親王及皇貴妃的高歌(好好聽啊!耳朵已懷孕)。牛團長致詞說很擔心颱風,但終於順利演出了,心中石頭也放下不少。最後填問卷送了卡貼,非常可愛。節目冊也很用心,設計成武功秘笈的樣式!
  
10.本次主角放在張心怡身上,年輕的演員開始嶄露頭角,也是傳承很好的開始,替劇團及歌仔戲帶來新風貌,樂見其成!
  


總歸來說,如果是第一次接觸歌仔戲的朋友看《蘇乞兒》,應該會喜歡,劇情容易懂,音樂不間斷,光聽音樂、唱腔也就飽了!本次因為我的位子很高,所以一目瞭然,還蠻喜歡整體看下去的感覺。
  

這應該是阿K第五次看秀琴團,還沒有踩雷過,值得鼓勵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阿K工商服務時間:
劇團接下來的演出如下,更多資訊請參考秀琴歌劇團

09/01(五)-09/02(六)19:30  09/03(日)14:30 秀琴歌劇團-2017年度新戲《忘情水》
https://goo.gl/m4iJFn





若您喜歡的我的文章,歡迎來幫我按個讚!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